网站首页>
创业故事>
正文>
创客背后的服务者--皖江云刘傲
编辑:郭志春 点击量:

“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认可我的选择,认为这个行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但是我相信我自己的眼光,因为做这件事的时候,我浑身都在燃烧激情”,这是江城创客刘傲在一次演说中的开场白,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他已经有了很多光环:法律硕士,企业培训师,国家级皖江云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创诚资本合伙人、安徽省科技创新创业导师团成员……但他更愿意打碎光环,说自己只是一名创客背后的那个服务者。

心怀大梦想踏上创业路

刘傲,男,1991年8月出生于桐城市,2009年进入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学习法律,这个小时候天天走“六尺巷”的男孩,继承了桐城派一贯的执着、智慧和激情,也造就了一个江城创业圈里的创业狂人。

其实刘傲早就与创新创业结缘,这与他骨子里敢于去闯、敢于去拼的劲头相关。在就读本科及研究生期间,刘傲就结合自身的法学专业,在校内发起成立了公益创业组织——“青年普法学校”,这也是安徽省内首个青年志愿普法组织。刘傲和他的团队在校内开展模拟法庭、志愿普法、学生维权等公益活动,在暑假期间组织“江淮普法行”志愿公益活动,深入县乡,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刘傲也荣获安徽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安徽日报“安徽好人”等荣誉。

毕业后的刘傲凭借优异的专业能力被某地产巨头集团招聘,在公司如鱼得水的刘傲却越来越感觉欠缺一些东西,“我总是想去改变一些东西,后来发现很多中小企业企业的老总不懂法甚至不知法,那个时候我就明白了,我一直想去改变的是企业接受法务服务的门槛”。这个想法在刘傲心里越来越强烈,彻底点燃了曾经埋下的那颗种子。

2014年,刘傲辞去了工作了一年的“金饭碗”,怀揣着“改变企业法律服务模式”的创业梦想投入到了双创浪潮中。

积土磊成丘创业正当时

辞职后的刘傲并没有急于创业,而是一边做着执业律师,一边酝酿着他心里的那个想法。“我当年只是看到了中小微企业需要法律服务,而且是需要低门槛、高效率、专业化的服务,但是怎么去做还没有成熟”。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2014年刘傲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这一年的时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积累、寻找、提升,积累相关的人脉、寻找合适的创业伙伴、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2015年7月,刘傲成立了“易法宝”团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刘傲和他的团队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实现企业法务智能化的平台,他们将公司目标定位成“打造一个低门槛、高效率、费用低、专业化的一站式企业法务服务机构”,他为项目命名为“易法宝”,希望企业拥有“易法宝”就能拥有一支专业的法务团队。

但想象中的中小微企业并没有如愿而来,很多企业把他们当做一个代账公司,对于易法宝精心推出的知识产权或合同法务业务并不感兴趣。“大部分初创企业追求的是费用低而不是专业化,他们遇到法务问题的第一反应是百度而不是咨询专业律师,”刘傲觉得那是易法宝团队最苦的时候,投下去的钱还不见效益,做成的业务还收不上来款,团队资金大部分都投在了平台开发上,公司的财务已经出现了赤字,已经有公司员工提出了离职。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有支持我的家人和一个靠谱的团队。”刘傲主动放弃了从易法宝支取工资,两个合伙人也只是每个人拿1000多的生活补贴。“那个时候团队最主要的事情是开会,聚在一起聊,一起去想各种方法,有时候半夜突然醒了想到一个好主意,就赶紧在脑子里完善,发到微信群里,大家看到的时候就会一起讨论。”

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开始转向“品牌策略”。慢慢的,易法宝集聚了一批铁粉,业务的质量和效率也打开了局面。2016年,易法宝企业服务平台开发成功,进入实测阶段,上线后获得第一批忠实用户;同年,易法宝斩获创青春安徽省银奖,繁昌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易法宝在江城创业圈内开始展露头角。

但是刘傲并没有满足:“我们想做的是改变行业服务模式,但是感觉我们发展的太慢,也没有好的切入点”。公司的稳定发展并没有让刘傲觉得成功,他开始思索项目新的发展思路。

转换新思路开拓新局面

在刘傲苦苦思索项目新的发展思路时,双创浪潮在江淮大地汹涌澎湃起来,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新型孵化载体开始涌现,而易法宝也得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发展契机,在2015年7月,刘傲联合几个创始人成立了“皖江云众创空间”,打造专业从事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的运营服务商,从单个领域的服务商向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商转变。

皖江云首期建设面积占地约6400平方米,包括苗圃区、加速区、孵化核心区,涵盖公共办公区,独立办公室,会议室及云创咖啡厅四个功能区域。以聚集抱团、展示推介、投融资扶持为核心,通过创业交流、创业培训、创业媒体传播、创业会客厅推介、专业孵化服务为抓手,培育孵化器骨干企业。同时,皖江云通过运营模式的输出,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7个孵化载体,托管运营5所高校专业孵化区,辐射合肥、芜湖、宿州、亳州等地,孵化面积达到72000平米,累计举办路演、培训、行业交流会等大小活动200余场;累计孵化创新创业项目超过200家,孵化行业涉及VR虚拟现实平台开发、新能源电池、工业级芯片研发、互联网新型服务业等以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为中心的相关行业领域,孵化出诸如奥嘉科技、安达新能源、塔奇互娱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皖江云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创业投资达成合作,建立了皖江云5000万元的“天使资金池”,成功助推18家科技类创业公司完成天使轮、A轮融资。皖江云先后被人社部评为“全国双创示范园区”、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被团中央评为“青年创业园”等荣誉称号。

“从服务一个行业,到服务创新创业;从一名创客,到创客背后的服务者;我想我的初心没有改变,我的创业激情也没有衰减,创新创业的马拉松竞赛中,需要有专业的助跑员,我是一名选手,也会是每一名创客身边的助跑员。”刘傲带着他的最初的梦想,在他给皖江云绘制的蓝图上继续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刘傲,执业律师,企业培训师,国家级皖江云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创诚资本合伙人、安徽省级“筑梦”创业导师百人团成员、芜湖市“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成员。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 “感动江淮”先进个人、中国青年报评为为“青年先锋”称号。

联合创立的皖江云在合肥、芜湖、宿州、亳州等地建有孵化基地,孵化面积达6500㎡,均建设有众创空间苗圃区、创梦工场加速区、孵化器孵化核心区三大功能区,共入驻创业企业112家,创客627人,行业涉及VR虚拟现实游戏及平台开发、新能源电池、工业级芯片研发、互联网新型服务业等以互联网和高科技为中心的相关行业领域,设置总额5000万元的“天使资金池”,成功助推8家科技类项目完成天使轮、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