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微软、阿里、腾讯、华为科技骨干齐聚计信学院“未来说”论坛
编辑:郭志春 点击量:

本网讯(计信学院 董伊莎 吴菲菲)4月10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未来说”论坛第十讲在敬文报告厅开讲。微软高级软件工程师余振山博士、腾讯产学合作总监李静远博士、阿里巴巴国内高校合作负责人郭伟杰博士、华为音频技术研发缪海波博士、安徽师范大学计信学院副教授谌章义博士莅临“未来说”现场。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园园主持,全体辅导员及近400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12E14

1D34D

访谈伊始,张园园介绍了各位嘉宾的履历,四位行业顶尖企业技术骨干同时莅临现场,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彰显了激动之情。嘉宾们结合各自企业文化和成长经历讲述计算机人面对市场竞争所应需具备的软硬实力。李静远博士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告诉同学们只有拥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才能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余振山博士指出课堂所学并不会与未来就业所要求的能力达到同一水平,持续学习应成为计算机人的毕生追求;郭伟杰博士建议同学们改变“逃避问题”的思维惯性,训练“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企业更看重你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缪海波博士提出两点,一是建议同学们离开舒适圈,确定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二是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习能力、增强抗压能力以提升个体的综合素养;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多读一些与专业无关的书,拓宽视野;谌章义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企业与高校工作的区别,认为在考试分数之外,学生更应该明白每一门课程背后的原理、核心思想,这样才能拥有更好的提升空间,通过代码解决现实问题是计算机人的硬实力。

D648

F345

107A4

1118BC099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面对“如今前端已经不是热门,是否就会被淘汰?”这个问题,李静远表示只要专业能力过硬,就永远不会被淘汰,但也要具备改变所学方向的能力,缪海波补充说明,只要你认真努力,前端工作也会给你积攒实力;对于同学提出的“为何放弃军工研究所选择企业?”这一问题,郭伟杰表示各种职位与个人性格有关,军工研究所待遇好,但前途发展一眼可以看穿,而他本人更爱迎接挑战,所以选择了企业,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性格以及人生规划决定自己的职业;谈到就业应聘简历时,各位大咖纷纷表示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经历会更加让公司放心,半年就跳槽很难进“大厂”。针对同学们对IT行业因自身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发展担忧,各位老师表示年龄并不是影响工作能力的根本,如果你随着年龄增加不断地增加创造价值的能力,就不会有这方面的担忧。面对“考研后读博的方向选择”这个问题,老师们建议先把握现阶段的学习,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逐渐了解自己的发展目标,规划人生。

1BE4C

历时一百分钟,论坛在同学们的持续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各位大咖的分享,同学们不仅对计算机人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明晰了每一次关键节点选择的原则和标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昂扬的斗志融入日常专业学习中,通过不断的竞赛积累和项目钻研,向“未来”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