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团活动>
正文>
【调研实践】经管学院赴“小鲸鱼”创客空间开展调研
点击量:

本网讯(安徽师范大学经管学院  张宇)2017630日,经管学院赴安徽省合肥,芜湖两地创新创业发展现状调研团队之芜湖三队赴小鲸鱼创客空间开展调研。

   小鲸鱼创客空间成立于201610月份,于20173月份正式运营。该创客空间是由企业经营者与政府投股合资而成立的,主体业务是经营跨境电子商务。该创客空间成立的目的在于为有对国际贸易感兴趣并有创业想法的团队提供服务。于是,我们对该创客空间的经营管理者肖女士进行采访,并做相关调查问卷。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该类型创客空间在芜湖市具有相当优势。首先,这种以跨境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创客空间仅有一家。其次,该创客空间可以说是芜湖市最大的创客空间,工作环境也是相当好的。比如,会为创业团体提供宿舍等。而且,该创客空间具有自己的物流公司,可以未入驻团队提供平台。另外,该创客空间具有地域优势。所以,小鲸鱼创客空间对未来发展状况比较乐观,因为其可以为创业团体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当然,其筛选程序也比较严格。

   当然,该创客空间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首先,该创客空间成立时的投资金额是很大的,所以,融资是很困难的。因此,企业现处于于短期发展阶段,很难盈利。其次,企业目前的宣传不够,因为芜湖市的地域限制导致人才较少,企业可吸引的团队较少。

      

   对于政府在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该经理人提及政府只是扮演一个投资人的作用。创客空间发展一方面有政府的政策目的在里面。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二者并不冲突。在资源方面,政府对于每一个创客空间的供给都是均等的,不存在偏颇。与政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

   关于创客空间未来发展前景方面,该经理人提到会不断扩大宣传并且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比如,之前已经到腾讯创客空间等展开调研。

      

   对于会不会吸引大学生来此创业,,该经理人提到:目前大学生的经验比较缺乏,对于一些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以及外界环境不是很清楚,所以,吸引大学生团体可能性比较小。当然,如果该团体能力很强,我们将会进行一定的培训,并且拉投资来支持其发展。可见,对于入驻团体要求相当高。

   最后,通过本次调研,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芜湖市的又一创客空间现在。以及政府在创客空间发展中的作用。同时,这也提醒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要做更多的是积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