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业故事>
正文>
徐衡:奔跑在实践创新路上的年轻人
点击量:

 新传学院有这个阳光大男孩,修长的身材,配一件黑色的小西装,清新的小碎发,消瘦脸颊,微笑的时候还会露出一颗小虎牙,他就是徐衡。2011年的9月,迎着微风,徐衡和所有的新生一样,背着书包,提着箱子正式走进师大。

“大学不是只读书”

    虽然还是“小鲜肉”,但是徐衡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有了与别人不一样的规划。徐衡说:“我的大学肯定不能只是读书,一定要多做点事,多接触点东西。”有了想法,徐衡就开始行动了。第一步,是把目标放在了学校的各种社团与学生组织。出于兴趣爱好,徐衡加入了安徽师范大学赭麓书画社、江南诗社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原传媒学院)学生会、团委,同时,他还兼任班级组织委员。此外,徐衡还参加了安师大校学生会和校社团联合会的面试。因为参与各种面试,徐衡被同学们戏称为“面试达人。”当时,他听到同学们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怎么在哪都能看到你?”

    是的,当初似乎哪里都能看到徐衡的身影。徐衡自然会因为各种活动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仅仅是部门例会,都把他搞得团团转。“有时候三四个社团同一时间开会,从班级到学校,我只好前二十分钟在这个社团,后面二十分钟再去另一个社团,争取给每个会议都匀出一点时间,只能这样。”徐衡回忆道,“当初之所以报这么多社团,就是想跟各种人接触,学习他们好的方面,以提升自己”。

    即使是如此忙碌,徐衡依然脚踏实地的向前迈步,在大量的实践中探索属于自己的道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大学,就要做出一点红红火火的东西,不过,他确实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传递的是爱心  中转的是梦想

    时间转眼间进入到了冬季,大一上半学期的忙碌生活,终于可以暂时告一段落,徐衡开始有机会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他也有过迷茫和盲目,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时老爸就成了为徐衡排忧解难的点津人,在了解到儿子的困扰后,对他说,大学里有很多人做公益,问他想不想做。徐衡当时就回答到,想做。即使那将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会影响成绩,他还是决定一试。

    “人活着,如果只为自己吃喝玩乐,感觉没意思。”这便是徐衡最初的想法——从公益开始做。大一的上半年,徐衡也跟着社团做各种公益活动,但他发现,学校目前的公益现状很不容乐观,存在活动不规范、学生易抵触等问题。“既然觉得不好,那就自己做一个。”在“言必行,行必果”的劲头之下,爱心中转站(以下简称“爱站”)应势而生。

    为了突破传统公益组织活动不够规范、过程不够透明、影响较弱、范围较小等诸多弊端,徐衡将公益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增加其透明度,扩大其影响力。“爱站”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个中转站,其主要目的在于发动更多人参与身边的社会公益服务,起到的是一个“中转”的作用。所以,爱心中转站,以师大为基础平台,中转爱心,推行“公益小事化、公益日常化、公益习惯化和公益时尚化”的人人公益新理念。

    从最初收瓶子、做义卖开始,发展为如今领先芜湖市,甚至领先全省的新媒体公益信息平台,徐衡以“爱站”干事为主力服务队,并带领500名志愿者建立10余支志愿服务队和志愿班级团队。他的团队在“腾讯2013年校园创新性公益项目征集与新媒体推广”评比中,荣获全国前30强、安徽高校第一的荣誉,短短两年时间,徐衡所创造的奇迹日益为外界所瞩目。

    三年来,爱站全体志愿者立足专业学习,深入公益实践。他们活跃在学校以及田间地头和社区街道,用奉献默默中转爱心与梦想。暑期义务支教、建立爱心书屋、开设传媒素养普及培训班、关爱失独老人行动等已经成为“爱站”的品牌象征;关爱藏族烧伤女孩卓玛、收集和邮递爱心包裹、线上线下关注雅安地震灾区情况、组织芜湖高校爱心组织开展公益交流会、马塘街道助残等也彰显了该组织的特殊与内涵。从校内到校外、从个人到群体、从线下到线上,爱心中转站从未停止脚步——通过六大社交平台,发起公益活动100余次、发布公益信息5300多条、公益服务累计数万小时、累计影响千万人次,参与中转善款50余万。爱站就是这样中转爱心,传播公益,发挥身边每一个人微薄的力量,做出更大的公益事业。

新媒体 新时刻:“微校菌”来了

    是的,“微校菌”来啦,徐衡又火了。2014年的开学季,刚入学的新生,甚至尚未入学的“准新生”,都已经成为微校君的忠实粉丝了,通过关注“微校菌”在空间和微博里发布的动态,他们提前了解了即将步入的大学校园——安徽师范大学。

    成立于2014年9月的“微校菌”,本名是安徽师范大学微校师大新媒体研究会,是学生基于对新媒体(微博、微信、QQ、手机APP、网站、论坛、贴吧等)和新闻宣传的兴趣自行发起的校园媒体类组织。“微研会”挂靠于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传媒学院党委,是依托传媒学院资源与专业优势,并在相关老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运作的校园新媒体。在部校共建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传媒学院)后,研究会进一步成为学校及新传院在校园媒体发展上迈出的新一步、做出的新尝试。

    新媒体的运用对于“爱站”的发展功不可没。当时徐衡的团队,通过在腾讯QQ、新浪微博上实时更新动态,让“爱站”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同时也为以后的新媒体研究会积攒了珍贵的经验。有了爱站成功的示范,“微校师大”运作起来自然水到渠成,“微校菌”成功进入师大、甚至是芜湖每一位学子的视野。

不做世界第二个淘宝,只做中国第一个点购

    徐衡一路走来,一直在实践与创新的路上前进。现在已经大四即将毕业的他,又开始创业了。他践行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大胆创业,成立了芜湖市美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担任点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高校O2O综合外卖网站总经理。“在点购”商城作为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在打入芜湖高校市场。

    他是校园新媒体达人,他是校园“社会活动家”,他是新传“创客”弄潮儿,他是徐衡。“不做世界第二个淘宝,只做中国第一个点购。”徐衡就是这样坚持着自己的实践创业理念,奔跑在梦想的路上。(文/李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