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业故事>
正文>
科大讯飞刘庆峰:熬了17年终于等来风口
点击量:

1999年,26岁的中国科技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刘庆峰带领十几名同学创立科大讯飞。当时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机器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

科大讯飞创业的第一年,几乎颗粒无收。“我们到底要不要做语音?”团队中很多人提出疑问,有人说刘庆峰的团队不如做语音里面的服务器,甚至有人说不如做房地产。

刘庆峰却非常固执,科大讯飞只做他们喜欢而且能做的事情——中国乃至全球语音产业的龙头。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如今,在中国移动语音领域,科大讯飞已经占据70%的市场份额,总市值超过360亿元,成为国内绝对的行业领头羊。面对外企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潜在竞争,科大讯飞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在2B和2C中摸索前行。

目前,在2B领域,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汽车、客服四个领域已经有不少积累和优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将不仅仅是替代简单重复的劳动,未来越来越多复杂的高级脑力活动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转自极客网)